企管大四生的實習面試經驗

珩
7 min readSep 17, 2018

--

以學生身份累積企業實習經驗,幾乎已經是現在大學生畢業前的必備歷程了。雖然忍不住會想:「這輩子要工作的時間可長了,不好好珍惜學生時光,急著工作幹嘛?」但就像國中小的先修班一樣,當大家都上了先修課,沒上的話就變成落後班了。抱怨的同時再轉念一想,學生實習畢竟只有數個月、最多一年,不用背太多現實(ㄒㄧㄣ ㄕㄨㄟˇ)的包袱,也有更多的選擇權利,所以當然要心甘情願地去找實習。

學歷是台灣大學的管理學院,年級又是大四,有實習經驗也有社團幹部經驗,甚至還有交換經驗,看似是個充滿光環的漂亮履歷,但為什麼還是這麼難找呀……

很想問各位公司,找實習生給基本時薪或車馬費,不就是要找沒有經驗的人來栽培嗎,要求這麼多能力和經驗要學生們如何認真上課QQ

丟了大概十份履歷,面試五場,雖然不是強者沒辦法分享履歷技巧或面試訣竅,但至少可以分享一下過程,讓還沒面試的人可以有一些準備方向。

XChange數位內容大使計畫(行銷組)

這其實不是實習,比較像是幫你上課、給你mentor資源的計畫。但因為是少數碰到的團體面試(二對二),面試題目也滿有意思的,因此一樣來分享。但我跟另一個應試人都沒有錄取,所以就不分享答案了。

(面試結果:不錄取)(面試時間:約一小時)2018/8

一、履歷題:一開始就先自我介紹,細問履歷上的經驗。你負責的部分具體來說是什麼?有什麼收穫?對自己最有自信的一項能力是?

二、延伸題:過去經驗裡遇過的重大困難?如何解決?有關於新創的經驗,那你對創業的看法是?

三、動機題:由於申請的是行銷組,那你覺得行銷是什麼?期待從這個計畫中學到什麼?

四、情境題:這部分就是我覺得有意思、面試前也可以先思考的東西。面試官先講問題,再給我們大約一分鐘思考時間,然後讓我們自己決定誰要先講。

Q:如果你的mentor很忙,你要用什麼方法或工具,讓你們可以持續保持聯繫和討論時間?

Q:如果淘寶今天給你一筆預算,要你規劃雙十一節特賣活動的事前行銷宣傳,你會怎麼分配這筆資源?

……等等。

當時面試完沒有馬上記下題目,很多都忘記了(掩面),但總之題目很靈活,情境題各式各樣,真的很考驗經驗和臨場反應(因此我有點懷疑這個計畫真的是要栽培人嗎,這些都會的話哪需要被栽培)。另外因為是兩個人回答相同題目,先答的話不怕想法被講走,但後答就有比較多時間思考,所以先或後的策略也值得考慮。

五、必備題:有沒有問題要問我們?這題絕對是事先要想好的呀。

TechOrange 科技報橘

他們表示最近較忙,所以採用電話面試,我在一間安靜的咖啡廳講電話,但對方似乎人在外面的路邊,時不時有車子的聲音,滿干擾對話的。

(面試時間:約半小時)(面試結果:不了了之)2018/8

基本上就是問履歷上的經驗。另外問了對該工作的想像和期待、對TechOrange網站和粉專有什麼建議、過去有沒有文字工作的經驗等等。

盛思整合傳播集團/盛思公關 Shangs

公關一般來說都先筆試再面試。

(面試結果:未知)2018/9

筆試:(限時一小時)

一、自我評估:像人格測驗那種題目,例如「我總是堅持到底,永不放棄」「我對六個月以上的長期目標感到沒有動力」「我的興趣時常改變」,填答非常符合到非常不符合那種。

二、新聞稿撰寫:「Oreo將在台灣上市全新的草莓口味,此次強調家庭團聚時光的重要性。」(題目是英文)用中文撰寫一份新聞稿。

三、新聞重點翻譯:長約三頁A4、關於Nokia新手機上市的中文新聞,summarize it into a few paragraphs in english.

四、粉絲專頁觀察: 觀察兩個粉絲專頁(一個是Nokia mobile tw,另一個忘記了),提出optimization strategic view。(用英文)

從來沒寫過新聞稿,只有估狗過寫新聞稿的原則,所以滿簡短地寫完。新聞翻譯沒有想像中容易,因為要同時翻譯跟挑重點,很多段是quote總經理或副總裁,還有很多形容手機特色和規格的詞(質感卓越、手感極佳、流暢線條、使用800萬畫素相機etc),花了我很多時間,粉絲專頁觀察只剩十分鐘不到。但主管說沒關係寫不完正常。(還是只是在安慰我?)

面試:(約40分鐘)

面試官就是創辦人兼總經理!覺得受到高規格對待。

總經理拿著我的履歷和筆試的答案紙進來,針對履歷幾乎每一項都細問(例如為什麼對當志工有興趣,如何面對在柬埔寨當志工的挫折),有時答到一半會打斷我延伸出別的問題(例如我提到哥哥,她就追問家庭狀況,父母的工作等等)。我提到粉專經驗的時候她就說可不可以用手機開給她看看,我提到ig經營的時候她也要我直接開給她看。

有趣的是她還問了我的星座血型,問我覺得星座血型對我的個性有沒有影響,還好我對這個一項滿有想法XD。另外,因為我在筆試第一大題選了滿多中間的答案(有點符合),所以她也追問了原因。

關於情境的考題,她問了一題是「如果今天你必須找到一個很紅的網紅來合作,但他一直不理你,你要怎麼辦?」我每想到一個方向,她就打槍一次,一直說「如果這樣沒有用呢?」「她就已經很大牌,什麼都不需要。」大約三四次之後我就一片空白,她才說沒關係這就留給你回去想。(慘)

關於英文,因為公關向來重視英文、而且我履歷上把英文寫得很高分,因此她叫我用英文自我介紹。(但內容很多我都已經用中文提過了所以有點窘)接著用英文問 “What are the top 3 challenges that you’ve never accomplished?” 雖然這個我有先想過但只有想一個沒想三個呀,還好最後有掰出來。

最後當然也有讓我問問題,還問我是不是也有其他面試、有幾個。(這題應該要誠實答嗎?還是要講少一點?)

華納音樂 數位新創策略部

華納音樂的大廳環境實在是太美了,大片窗戶、設計感十足的各式沙發椅、小舞台、木質吧台、播著音樂的電視,立刻成為夢幻公司。

(面試結果:未知)(面試時間:半小時)2018/9

面試問題很常見,實習動機、想學到什麼、畢業後的規劃、細問履歷上的經驗,以及使用社群的經驗,尤其是dcard和ptt(因為與工作內容相關)。其實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聊數位部門的目的和工作內容,面試官分享了一些未來希望發展的方向。這部分我其實有點不知所措因為沒有問我任何問題,所以我就很認真的聆聽,對某些idea表示贊同,提出一些問題等等。

愛德曼公關 Edelman (Corporate team)

一樣是先筆試再面試。

(面試結果:錄取)2018/9

筆試:(限時一小時)

1.Why do you want to work at Edelman? What do you know about Edelman?

2.What do you think is the most important trait as a PR?

3.新聞中翻英(兩篇),一頁半的中文新聞摘要並翻譯成100字內的英文

4.新聞英翻中(一篇)

因為是Corporate team,新聞主題多是科技業如智慧裝置、VR等,比較需要花時間閱讀和抓重點。我時間掌控的不太好,英翻中那篇只完成了標題和一句重點。

面試:(約20分鐘)(二對一)

先自我介紹,接著問履歷上的相關經歷。也問了「對工作內容的想像?」「覺得自己的劣勢有什麼?」「最有自信的能力有什麼?」,最後就讓我問問題。

以上!

心很累的過程,還好有被錄取。雖說有很多面試問題可以準備,但其實我覺得最萬用的是好好了解自己,興趣、能力、優缺點、動機、經驗等等,這樣幾乎就可以抵擋所有的面試問題了。

--

--

珩

我想記得所有重要而美好的事:媒體、UX、故事、行銷、心理學、性別、自由、同理心、歐洲、天空、音樂、夕陽、抹茶、貓、起司蛋糕。台灣人。Get in touch: www.linkedin.com/in/leeaiheng